March 25, 2006

I am a worker, not a terrorist


美國參議院最近正在審核去年十二月眾議院通過的非法移民法案, 眾議院通過的版本了除了要在美墨邊境蓋一座萬里長城之外, 還打算將目前在美國約一千一百萬人次的非法勞工罪犯化, 其他細節還包括拒絕給予成年的非法移民州政府的福利, 以及對非法移民的海外轉帳多加百分之五的手續費。幾個拉丁裔居民眾多的大城, 包括Phoenix、LA、Atlanta, 在今天都有反對這個的提案示威抗議。在鳳凰城約有一萬人次上街頭; 而在LA, 有將近十三所學校、一千名的高中學生走上街頭, 表達他們對這項法案的不滿。

剛剛看KCAL 9新聞訪問到參與這次活動的高中生, 記者有點白目地問這些年輕人: 你們為什麼要上街頭,你們是墨西哥人嗎? 你們在這裡出生還是墨西哥出生? 你是美國人嗎?

國族主義劃的那條線從記者的問題就可以略窺一二。記者的邏輯是這是一個保護美國本土的政策, 如果你們市美國人就應該不會上街頭; 你如果會上街頭, 那就應該是墨西哥人, 就有可能是這個法案針對的問題人物。臉上還有稚氣的高中生說他們在美國出生, 但這項法案如果通過會影響到很多他們的親戚。以美國屬地主義的身分給予方式來看, 應該不少孩子的父母親本身就是非法移民。

我一個很好的朋友, 在墨西哥放棄了就讀到一半的醫學院, 為了一家大小生計偷跑來洛杉磯, 一待就是十幾年。他很聰明, 也很拼, 這幾年下來總算做到了管理階層的位置。他一直是以申請政治庇護的名義處理妾身未明的身分, 但同一個原因的庇護年限只有十年, 過期之後要能提出新的需要政治庇護的原因, 方能繼續。就在最近, 他因年限已過, 沒有新的原因可以提出 (唯一的可能是美國同意同志婚姻, 但現在看來真是癡人說夢)。一瞬間他成了非法移民。那荒謬的法案要是過了, 他就成了罪犯。

共和黨的眾議員說因為這些非法移民製造了社會問題、壓低了勞工階層的薪資、壓縮了本地美國人的就業機會。乍聽之下好像很對, 但問題不是非法移民本身吧? 不應該是剝削勞工降低成本的資方需求嗎? 美國與墨西哥和其他中美洲國家的大鯨魚小蝦米式的互動關係, 對影響墨國境內經濟發展的更是脫不了干係。雖然各方(參、眾、白宮)對這個法案的內容歧見頗多, 應該是不至於在參議院過關。不過, 這些變化徹底突顯了美國保守派囂張到令人髮指的地步。

圖來源: Associate Press
更多的相關報導:
Groundswell of Protests Back Illegal Immigrants from New York Times
Immigration Issue Explodes from Marccooper.com
Stirring Other LA from LA Weekl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