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2, 2006

關於檸檬與萊姆的新吃法



在台灣, 檸檬是綠色皮, 季節不對的時候, 一斤還要一百五十來塊 (現在可能又更貴了)。

到了美國, 發現有分黃色皮和綠色皮, 黃色的才叫檸檬 (Lemon), 綠色的叫萊姆 (Lime)。翻成萊姆是因為以前店裡訂得調酒用的Lime Juice中文叫萊姆汁, 如圖。

先上檸檬好了。這種吃法其實不算新, 就是熱的蜂蜜檸檬, 可是做法比台灣的簡單很多 (我說的台灣=我媽), 在港式餐廳學來的, 香港人管它叫"熱檸水":

黃色的檸檬切片, 放兩三片到馬克杯大小的杯中, 加熱水, 用攪拌棒將檸檬汁戳出來, 加蜂蜜攪拌, 拿出檸檬, 完成。這種做法不但比擠檸檬汁簡單, 檸檬因為帶皮所以有果皮香, 不過千萬不要在熱水裡泡太久, 會生苦味。

第二種是墨西哥式萊姆吃法。萊姆切成對切的那種切片法, 上面灑上鹽巴, 用力一口咬下去, 極酸和極鹹的瞬間組合保證過癮。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呵呵!這裡什麼時候開始變成美食教室啦?!
最近台灣天氣多變化,週遭許多人都感冒咳嗽...熱檸水倒是一個很好的保健方法!
希望妳健健康康的喔!

Anonymous said...

咦,部落格文章變多了呦,真好~~這樣我可以娛樂走動的地方又多了一處。

熱檸水對感冒咽喉痛的確有點幫助,但我加的不是蜂蜜,而是一點點海鹽。
曾經一壺壺狂喝,想要把感冒病毒壓下去,就怕真的感冒,功課就寫不完。

沙拉王。 said...

TO 小如,
等以後我們一起住, 妳的伙食我一起幫啦, 呵呵。還有甜湯喔, 最近打算跟我會日文的美國同學學做各式各樣的日式蒸飯


To 醬醬,
對呀, 寫寫有的沒的有鎮定神經的效果。加海鹽那樣喝結果有效嗎? 我第二招鹹檸檬片好像有異曲同工之妙, 下次試試 ;)

Anonymous said...

加海鹽喝有沒有效我也不甚了了。
因為壓力一大,反正總是喉嚨乾乾痛痛的、偶爾咳嗽、頭痛、有點昏沈。是不是感冒,也不太確定。只好靠著各式「據說可以增加免疫力」的飲品擋著。
面對這種焦慮也有好幾年了,現在覺得適時旅行、吃好料、多健走散步、保持待在通風光線良好的地方工作,其實就很不錯了。

加油喔。

Anonymous said...

台灣還有一種獨特的吃法,
將檸檬(綠色)切薄片,灑上一點咖啡豆研磨出來的咖啡粉,然後對ㄠ起來含入口中。
吸取檸檬汁的時候,咖啡和檸檬的香味、苦味、甜味會溶解在一起。
聽說味道還不錯,非常提神醒腦。(醬醬有吃過)

Anonymous said...

還有阿,那個熱檸水加一點新鮮的迷迭香會更添風味!!!讚!!!

Anonymous said...

那個檸檬咖啡切片真的可以試試看,咖啡豆不磨碎也沒關係,可以直接咬,吃起來有點花生的口感。

請不要忘記加點黑砂糖一起吃,那鍋麵麵忘記說加黑砂糖了,要不然哪來的甜味啊?!ㄘㄝ!~~~~

沙拉王。 said...

黑砂糖是指黑糖還是黃色的粗糖(Brown Sugar) 嗎? 黑糖的話不知道買不買得到

難怪叫醬醬和麵麵, 兩位都對膳食很有心得耶

那我以後要來三不五時問一些做菜的事, 我那本陪我八年的"留學生食譜"(那就是食譜的名稱)快被我煮到爛囉

Anonymous said...

其實啥米糖都可以,就是要有點結晶顆粒狀的就好,那樣咬起來口感較佳。軟綿綿泥土狀做西點用的那種我怕咬起來不夠美味啦!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沙拉王....
還好我是一個喜歡“往回頭看”的人,要不然就無法發現你有回我的留言囉!
真好!
你知道我是個愛吃鬼,聽到這樣的消息,腦海中已開始浮現令人流口水的影像囉!!

沙拉王。 said...

To 小如,

妳每一次留言我都有回....嗚嗚嗚

罰妳再從頭全部讀一次, 下次考妳我回了蝦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