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6, 2006

母親懷我的時候,父親已經患上癌症。我本應以一個胚胎的形式消失在這個世界上,是父親堅持將我留下,他跟母親說:這孩子會讓妳開心。父親一語成讖,也或許是我的感應,這些年來我是這樣的孩子,尤其相對於姐的剛硬和執拗。昨天的電話,說得我沮喪,只道是累,但其實是被失落籠罩,無處可逃。

本想母親和AW先去特區看櫻花再西行到我居住的城市,但她嫌費用過高於是作罷;原先設想好的計畫因為叔的不能成行與堅持而多生枝節,來來去去的結果是由我不確定能相安無事的五阿姨陪同;昨天又突然被告知母親五月來過後,隔兩三個月會再來一次,與叔的女兒家人同遊加國。對照先前我說好說歹才沒讓她將兩個禮拜的行程縮短成三天,她同意在這麼短的時間重訪美加,欣然爽快地讓我心酸。她柔順求全的性格與我想做到的體貼懂事沒能互相成就美好,反而轉錯了彎,撞上了。一如往常。我沒有阻止或改變母親決定的立場,「爭寵」的戲碼以前沒有,現在也不會有,我只是隱約感到一種被犧牲的戚然(當然我想母親如果意識到,無論如何是不會要犧牲我的),無可避免終究要揹負她性格的代價。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時候,人會用自以為最善良的好意對待別人,殊不知,這樣的善良反而讓事情難以進行或令對方心生不快...
我有時想多陪陪我媽而找她吃飯或逛街,詢問她的意見,她都會表示無所謂,然而在接下來的過程當中,時時表現出一種“這些事情都不是她喜歡或她想要的...只是因為妳想要或妳喜歡,所以我就跟著做”的態度...
這是我的母親一貫對我採取犧牲她自己的愛...
但老實說,實在是不得我心啊!老讓我覺得我在“虐待”她...反而影響我之後找她一起活動的意願...(心中忍不住自己OS:就別老怪我不陪你...)
我們的母親都有著某些偉大的情操,但有時這些偉大的情操反而讓我們跟她們產生一些心理上的摩擦!!
我會跟我的母親開門見山地談耶...談我對她的感覺或對這些事情的感受...雖然到後來,一貫沉默的母親還是不會發表太多個人感受,還是有可能變成她來遷就我...不過,情況還是好多囉!!
還是敬 天下偉大的母親吧!

Anonymous said...

嘿嘿...說了這麼多,好像變成我在跟妳發牢騷了呢....

沙拉王。 said...

(看到妳留言開心開心 :D)

今天已經不那麼難過了, 寫一寫對我自己有療癒的效果, 畢竟我大概每兩到三個禮拜才去看諮商師, 總得想辦法平息自己心中的快與不快...

我大概懂妳在說什麼, 恐怕我在我的故事裡是妳媽媽的角色? 十幾年(或幾十年)下來媽媽一直很遷就叔叔, 他這些年大概也因為年邁,脾氣收斂許多, 我大概又是因為感覺到那遷就而不耐吧, 再加上這次還與我有關

其實也難為她了,我想她多多少少都會比較介懷對方子女對她的態度吧, 我想, 她是篤定我會體諒的, 我也應該要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