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0, 2006

線性的悲哀


本來滿懷希望覺得在春假來臨之前可以完成歷經十月懷胎的第二章,可是許多瑣碎的事一直跑出來干擾。

這學期當歐沙老師的TA, 因為她是博士後,所以除了教一堂課之外還要弄一期我們系上自己出,但其實沒人看的期刊。她很看重期刊的成果,想把它弄得很大。一開始我覺得很好哇,能有一本以訪問拉丁裔女性/酷兒媒體創作人為主的專輯。歐沙自己做了訪談,但她把之後整理的工作想得太簡單了,近百個小時的帶子怎麼處理?轉錄出來的訪問稿誰要編輯?更別提內頁的圖樣部分。無巧不巧的是,這學期修這門課的學生有十幾個人,她讓學生在寫小報告和進來幫忙之間選擇,許多學生都選擇進來幫忙,開學到現在幾乎所有的上課時間都變成期刊工作小組,這也沒關係,但歐沙的組織能力不好,常常是事倍功半,很簡單的東西於是變得很複雜。本來要做ABC,突然就不做了,改做DEF,我不知道學生感覺如何,但我這個TA事前花了時間替她準備好的東西常常無用武之處,而她毫無章法的規劃,也讓我花了更多的時間追蹤、補強、提醒...等於就是擦屁股啦!我沒抱怨,畢竟以我薪水給付的時數來說,不算被剝削,只是真的很瑣碎煩人。

前兩天系上告知要延I-20了,院方說四月初要有新的文件證明,更新要兩個禮拜,再加上春假一個禮拜,昨天急著跑到系上像以前一樣要了假造的秋季班TA任職證明,結果OIS的顧問很客氣地說,喔!現在不行了,一個學期的任職證明只能幫妳延一個學期,妳要延一年,要請你們系上說明清楚妳兩個學期都會有TA,不然妳就是年底的時候再來辦一次,所以請回!顧問人很親切,但仍舊無法讓我揮去心裡"死老美"的OS。

白跑了一趟,我決定去學生餐廳一邊看著對面跑步機上晃動的人體,一邊大啖Crispy Kreme甜甜圈,可惜就在我享受香甜寧靜之際,赫然發現有份瘦瘦的獎學金截止日是學校放假關店的那個星期一,所以要嘛,明後天就要搞定,唉,我計畫春假前把第一胎生出來的願望看來是要落空了!

非線性思考的人事物向來得我青睞,但我自己做事的模式卻是再線性不過,跟著deadline的前後,把一件事做完了才能做第二件事,不像有的人,可以同時完成五件事。雖然我們花得時間總和可能是一樣的,但可以橫向地同時做不同的事,的確能創造出更多的游刃空間。

我美麗溫柔又聰明的印度老師跟我說,一開始都是這樣的,但被環境逼到後來,自然而然就會向章魚一樣了,也許吧!希望很快,可以脫離當線性人的無奈。

圖:書法範本字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完全可以感同身受耶!
我I-20一學期一學期的延,延兩次了~
還好我老闆不厭其煩的幫我寫證明。
寫作的最後關頭好像就是在$$$、數不清的deadline、餓不死、賺不了錢但事情很雜的工作以及論文進度裡掙扎。

加油囉!
趕快寫吧~先不要管內容,寫完在改。

Prisoner in Paradise

Anonymous said...

猛然想起我們都認識的某一位前輩。
最近我也遇到這麼一位,情況類似。唉,讓我本來就已經工作做不完很沈重的負擔,更多了幾重。

沙拉王。 said...

對對對, 我們要一直互相提醒不要再龜毛了, 不要再改了....

咦, 前輩? 是誰哩?

真的是會很辛苦, 有時候更讓人覺得好氣又好笑。這個禮拜有一篇已經騰好的訪問稿電子檔弄丟了, 有一位學生自告奮勇說要幫忙retype, 歐沙不確定自己是不是之前有給過系上的主編這份電子檔, 想不到她竟然問坐在對面等著她把搞子給她的學生說: what do you think? 老天呀, 學生怎麼會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