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6, 2007

年初的悲傷與想念

2007 一開始就跌宕, 不只是自己, 還有身邊發生、聽聞的人事物。米國人在新年前後很喜歡用Happy New Year 來打招呼, 搞得好像一定要對新年的到來感到快樂, 可是明明還不能確定是這麼一回事啊, 新的一年有可能比過去一年來的糟, 毫無邏輯莫名其妙加進去的期待讓新年的不順遂看來格外諷刺。

2007年第一個月快過完了, 一片愁雲慘霧。自己的狀況就不說了, 最讓我感到傷心的是Carlos被米國政府強制驅逐出境。上兩個週末還打電話給他想找他一起吃飯, 想不到過一個禮拜, 我和他竟然海角相隔。

那天清晨五點, 他從睡夢中被移民局的人叫醒, 先問他是不是某人, 然後叫他拿出身分證以示證明, 確認他是他們要抓的人, 用如此迂迴的方式就是為了防止他逃跑。被抓後他立即被帶到某個看守所, 朋友們追查了一整天一直到晚上才知道他人在哪, 他和幾百個等著被遣返的非法移民過了一晚隔日立即被遣送回墨西哥。他十八歲的時候放棄在墨西哥醫學院就讀的機會跟著叔叔偷渡來美國, 為了給在墨西哥的家人更好的生活, 在美國辛苦工作了十五年, 前陣子好不容易晉升到管理階層, 職位再加上單身, 他繳了比很多米國人還要多的税。他奉公守法, 不曾離開米國一步, 甚至連San Diego都不敢去, 但這些都在他被抓到的那一刻失去意義, 日夜工作為自己和墨西哥一家老小攢存的退休金也在那一刻化為烏有。

和他通電話的時候, 他的聲音聽來平靜, 但其實從洛縣到提花那的路上, 他淚如雨下、泣不成聲。他是溫柔的雙魚, 連Nemo, Cars都會讓他落淚, 何況是在毫無預警地瞬間被強迫與既有的一切分離。洛杉磯與米墨邊界上的提花那來回不過兩個半小時車程, 卻是走不完的咫尺天涯。眼前的他還想再偷渡回來, 儘管不覺得樂觀, 但我知道我說服不了。願他努力追回失去之前, 也別忘了珍惜因禍得福換來的自由。

January 18, 2007

狗咬狗一嘴毛

今天早上一如往常帶球寶去散步, 這是她一整天最期待的時光, 也是我做白日夢, 想論文, 或練歌喉的機會。今天的練習曲是分手預備歌, 劉若英剛出道時的<決定>。

哼著走著從大馬路上轉進隔鄰的巷子裡, 球寶看到對街人家院子裡的大白狗開始興奮起來, 我習慣性地用肉身拴住狗繩以控制她的力道, 走過了大白狗家我正想著可以鬆手的時候, 眼前竟然出現一隻沒有被人拉住的大大黑狗蹦蹦跳跳地往我和球寶的方向奔過來! 知道球寶對其他的狗有自我防禦型的侵略傾向, 我趕緊拉著她過馬路想避開大大黑, 結果牠很興奮地加快速度跟著跑了過來。除了知道 "糟買起" 我腦袋一片空白, 也無法判斷大大黑想幹嘛, 只聽到前方有兩個人對狗叫著stop -- 但大大黑理都不理, 後來才知道是時尚阿桑鄰居家的狗自己跑出來。

為了怕球寶先兇人家惹禍上身, 我把鏈繩用力一拉, 想預防兩隻狗之間可能會有的衝突 (後來才知道這是個錯誤的舉動, 因為我的反應反而會把球寶的緊張情緒也拉高)。說時遲那時快, 兩隻狗互相叫囂了起來, 我只好把球寶愈拉愈緊, 結果是我和兩隻狗揪在一起摔在地上, 過程中球寶鬆脫了項圈, 自己躲到邊上去, 剩下我和大大黑, 一場角力賽這才停止, 我一身狼狽地從地上爬起來, 還引得後面屋子的主人探出頭來關心。後來和時尚阿桑講話時大大黑又來弄球寶, 但我決定不拉了, 想著也許她有她自己解決的方法, 雖然不算打架, 但她還是被大大黑咬到了背上的肉, 一場追逐看得我膽顫心驚。

回家後在網路上找文章, 才發現自己今天處理的方式90%是錯的, 事後想想大大黑應該只是要來跟球寶玩, 但反而是我自己的害怕搞成一場 3P 大戰 , 可是看了很多文章, 我還是不太確定下次再發生這種事我該怎麼辦, 而且如果下回遇到的是假玩樂真挑釁豈不更慘? 蠻苦惱的呢。

January 12, 2007

雜感

[之一]
和SD在伊妹兒聊到我不消反漲的 presentation syndrome, 原來她面臨即將到來的 job talk也有一樣的焦慮, 但她昨天突然頓悟了和我分享:

I've realized how much I've depended on a pattern of "managing things so as not to fail" in order to get my emotional needs met. But that's not where anyone's emotional needs get met. They get met by taking care of yourself, appreciating yourself, loving yourself.

嗯, 好像是這麼一回事, 一天照三頓好好提點自己一番!

[之二]
又卡住了, 腦袋裡明明有東西, 手邊會用到的資料也都一落落整理好了, 但吐不出來就是吐不出來, 一整天生出唯一的一句話陳腔濫調到自己看了都反胃。教了八千六百二十五次的國族電影, 真要東拉西扯寫的時候竟比登天還難!

[之三]
球寶在我身後的床上, 窩著一團棉被呼嚕嚕的睡著了。很安詳, 很滿足的樣子, 簡單的快樂之最佳註解。

January 11, 2007

新一季The L Word




新一季的第一集沒有太多重藥, 算是一個典型的 transition。

Carmen 和紅髮小廚師不演了, 倒是Marina短暫回鍋。Tina沒有回頭是岸, 不管去哪裡都拎著新男友, 礙眼。Shane還是一樣靡亂, 做了個不知是對是錯的決定後變本加厲。變窮之後的Helena愈來愈可愛, 很羞赧地跟Alice說, "I never know being poor can be so warm and fuzzy!"

新加入的角色有三個, 最讓我期待的是由Marlee Maltin所飾演, 會和Bette 交手的雕刻家Jodi。就說到這裡了, 否則期待的美好感覺都被我破壞光囉!

January 6, 2007

熱瑜珈

我一直很希望可以再開始做瑜珈, J因為關節炎無法跑步也想試試, 於是開始四處打探。後來她聽朋友說有一種瑜珈因為是在華氏100度高溫的屋子裡做, 可以流很多很多汗, 做完會覺得很過癮, 於是強烈主張去那裡。但這聽起來跟我想像中和做過的瑜珈感很不同 -- 我喜歡安靜的, 有冥想的, 溫柔的。原來這瑜珈門派叫做 Bikram Yoga (中文翻成熱瑜珈), 強調讓身體發熱下做瑜珈動作才不會受傷。整套動作打下來有26式, 所以一堂課要一個半小時長。

我們去的時段之前另一班剛結束, 一進教室, 我只覺得一股發酸的汗臭味, 啊! 惡夢。但我沒有調頭走人, 畢竟錢都繳了, 不試試怎麼知道, 也許我會愛上也說不定。開始上課了, 老師特地跟我們這兩個新生解說, 然後一個pose接著一個pose做下去。本來還好, 但做到第八式左右我開始覺得頭暈目眩, 耳朵轟隆作響, 以為靠牆歇著會好一點, 想不到照樣暈, 老師看我不對勁, 很從容地走過來要我坐下, 深呼吸。頭暈, 眼睛就想閉上, 她一直叫我眼睛睜開, 可能我若真閉上, 也就昏過去了。後來我覺得自己稍微好轉, 就想起身再試試, 可是一站起來就昏, 只好放棄等到做地板動作時才跟上。據J說當時我的臉色慘白, 很嚇人。

可能是自己血壓本來就偏低, 一時間新陳代謝的速度被提高身體來不及反應, 做完後整個人很虛脫無力, 隔天過量的代謝物沒有排除, 腰酸背痛。其實老師人很好, 熱瑜珈的原理聽起來也很有道理, 只是我心有餘而力不足。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 體力狀態要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