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6, 2006

小韓

個性封閉的韓國同學住進家裡來, 我們覺得她聽得懂韓國這兩個中文字, 於是決定叫她小韓。

小韓做了一個奇怪的決定, 論文最後版本還沒定讞, 車子還沒賣, 機票還沒買就先把房子退了, 我接到她的求助電話說要來家裡借住七到十天。聽到的當下我就開始忖度, 但終究還是答應了, 想想我大概是她打的第一通也是唯一的一通電話。頭幾天她很小心翼翼, 每天早出晚歸, 我由著她去, 畢竟她來是sheltering不是做客, 我也沒打算當客棧老闆, 保持適當距離比較不會踩到彼此的尾巴。

今天已經是第十又一天, 但她和她兩大箱三小包的家當都還在這裡。本來說好十天變十四天, 昨天晚上開口再問, 她才說又會再拖兩天, 總共是十六天, 不過這些都不準, 因為她回韓國的機票還是沒訂。老實說我搞不清楚她究竟在忙什麼, 如果有那麼多事沒做完為什麼要退房子? 覺得她開始肆無忌憚地利用我們給予她的方便, 拖延自己離開的限期。她在這個空間愈來愈舒服, 我們卻愈來愈不耐。關於boundary, 我從來都鄉愿, 巴著對方有自知之明然後做出回應。她存在與出現的假設前提是短暫與臨時, 所以我沒有清楚地劃下boundary, 如今的僵局我想我自己也要負起部份責任。我只好不停說服自己她並沒有製造太多問題, 但屋子裡瀰漫著的泡菜味著實令我感到沮喪。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啊呦,我們怎麼這麼像啊?

我要離開米國的最後一個半月,也好心收留的一個「小日」。狀況跟妳差不多,後來我實在受不了,開口限她一週內搬走,她還耍憊懶咧~

這都是鍛鍊膽小的我們學習對人說「不」的能力。
:)

Anonymous said...

LA可不可以買到臭豆腐啊?
買來放在他的泡菜旁邊,看看有沒有效囉~

HH

沙拉王。 said...

醬醬,

妳怕是比我還慘, 一個半月哪...妳說得對, 要學習如何拒絕。我另外還上了一課, 答應之前自己要先想好說好what if出現時我要如何處理。

HH,

LA是有臭豆腐, 但可惜不夠人家的泡菜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