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4, 2006

純聊天

搞了好久的期刊文章, 本來昨天要寄出去的, 誰知道九月的時候編輯已公告不收件, 但之前的guideline明明說的是十月十五。是沒什麼大不了的, 反正永遠都有下一期, 只是花了很多時間與精力就是想抓住這個時間點, 看可不可以有機會放在CV上, 讓十一月左右出場的自己更耀眼些。這不算旦夕間的禍福, 只是有點不測風雲的味道。第一次就出師不利, 不過我想-至少我這麼希望-十年後回頭看, 我會失笑於自己此刻的介意。

以前說十年會想到陳奕迅的暢銷曲, 現在則會想到最近迷上的台版<白色巨塔>。我在youtube每天看半集, 目前只進展到第七集。會開始想看這齣戲, 是因為場景與美術執行。第一集第一場戲蘇的家, 幾乎完全符合我對未來自我空間的想像: 開放式廚房, 書桌後一整面內嵌式的白色書架, 一間微微透著晨光的浴室, 還有一隻陪著主人的狗 (可惜牠好像再也沒出現過了) 。

我已經很久沒看到這麼大器的台灣連續劇了。之前看<薔薇之戀>讓我很失望, 明明應該是千萬大明星的家, 整個場景卻小裡小氣到不行, 男女主角的床單一看就知道是IKEA的, 那也可以, 但顏色花樣應該不要大眾到一眼就會被認出吧! 這當然與製作費的多寡有關, 可是我覺得和用不用心更有關, 一齣戲好看與否不只關乎漂亮的臉孔。蔡岳勳的掌鏡也愈見成熟, 畫面與速度都很符合電視劇集需要有的緊湊與張力。很多偶像劇喜歡玩另類玩創意, 但其實都玩得不三不四。瞿文堂超喜歡使用慢速讓畫面產生晃動感, 可是他使用的時機常常不符合該場戲的意旨。那明明是場要呈現無比忙碌加速趕工的戲, 結果畫面產生的感覺是完全相反地拖泥帶水; <王子變青蛙>和<國光異校>則是喜歡加上卡漫式的後製效果, 我實在搞不懂是誰想出來這種白爛的做法, 不知是不是受到綜藝化新聞的影響。

照片出處白色巨塔官方網站 http://the-hospital.com/


<白色巨塔>整體來說是齣夠成熟的戲。鬥爭之餘, 說的是人生選擇的必要與無奈。昨天在網路上看到相關報導, 蔡岳勳解釋言與許結婚的橋段是一種當下的解脫, 但是解脫後不一定快樂。我向來喜歡不完美結局, 因為比較接近現實。 年輕演員的功力的確可以再磨練, 不過蘇怡華比起當年流星花園裡的道明寺確實是成熟許多; 張鈞甯快樂撒嬌的模樣比起她倔強不開心的時候更具說服力。好在戲裡實力派老將也有許多重頭戲, 後輩演員所缺的臨門一腳, 瑕不掩瑜。


看<白色巨塔>也挑起我生命裡的一個小謎團。前幾年F4剛爆紅的時候我回台灣在店裡遇到老賀, 他突然跟我說言有在In Between打過工, 當時我也在, 還說了他的小名。經他一說我好像依稀有個印象, 言才小我兩歲, 是很有可能的, 可惜當時我眼裡都是淚心上都是她, 言大概也沒有做太久, 所以這個機緣沒能成為我回憶的一部分。他的確是蠻帥的, 想不到我對當年一點具體印象都沒有, 可見我有多"不坦率"...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牧羊犬認為言在劇中跟大寶哥看起來好像很有電力...麻醬認為他倆很登對..你覺得呢......

沙拉王。 said...

他倆放在一起的確是很好看, 不過可能因為我只看到第七集螢幕也比較小, 目前為止還沒感受到電力四射, 我要再來好好觀察一下

言讓我覺得最褲兒的時候是之前他和某名模手機親密照曝光的畫面

Anonymous said...

期刊的東西,只要有寄出就可以在CV放"under review"了.
從under review到revise resubmit還要粉久勒~
除非是邀稿或是特刊。
所以你也不用太急。
我從under review,到revise resubmit然後到forthcoming已經拖了一年多了~還沒看到影子勒。

加油囉~
HH

沙拉王。 said...

這我知啊, 可是我是連送都還沒送進去呢
所以連under review都沒有呢

沒事, 已經不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