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 2006

自由

論文的部份進展到潘美辰和音樂酒館事件。

不知道當初回去找資料的時候, 怎麼沒想到去台視華視再看一次資料帶。怕是因為以為重心在電影的部分, 所以現有的記憶與書面報導已然足夠。而且我還鬼迷心竅地記得B幫我問過後的答覆是帶子不見或一時找不到之類的。

開跋了, 噠噠噠地一路打下去, 沒什麼障礙。拿著手稿去工作坊大家也讀得興味盎然(反正都是她們第一次聽聞的故事), 讀完後大家開始好奇地問我有關aesthetics的問題, 沒再看過的我還真是說不出個所以然, 她們接著問我有沒有可能再看一次帶子, 我有神奇的答案, 大家還一起討論帶子不見這件事可以突顯甲乙丙丁等等議題。

以防萬一, 我向B求證以確認自己記憶的新鮮度無虞, 誰知B說, 她不記得幫我問過, 不過一般公司帶子不會不見, 更不會以此來當藉口。見鬼了。原來, 是有帶子的!!!!! 耳邊這時突然飄過B多年前的餘音嫋嫋, "版權費一分鐘要X萬元..."。

驚覺事實後, 馬上寫信詢問唸新聞的朋友, HR詳述了幾種可能性, 遺憾的是, 節目是新聞部製作的, 所以沒有傳播公司可以要帶子, 那些充滿爭議的內容更不可能獲得金鐘獎, 所以廣電基金也沒有, 剩下唯一的可能就是寫信給台是華視申請進入資料室看帶子。

事情好像應該可以告一段落了, 但其實我的難題才開始。每次回台灣, 總是被懷疑另有所圖, 於是出門前一個月和回來後一個月都是吵架的巔峰期, 我會開始不停地被懷疑, 而為了生活中的平靜, 我必須不停地解釋我自己, 不停地提出保證。很害怕那個過程, 也不敢想像自己倘若頂不住, 接下來的風暴會如何席捲我此時此刻最需要的安定。

我的惶惶不安, 混沌交纏, 已無牢可補。我畏縮如駝鳥, 驚惶如兔子。只想, 往身後跑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