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4, 2006

錯過的美好



原來, 錯過不一定不美好。

當全職伴遊陪著家人的那三個禮拜, 我的生活全然逸軌。 每天早出晚歸帶她們去我喜歡的地方, 跟著她們一起探索我也還沒走盡的西海岸。 婆婆媽媽的碎唸和歐巴桑特有的篤直夾雜在青山碧海間, 有時是背景, 有時是重心, 當時讓我好氣, 事後想來又不免覺得好笑。

媽媽和阿姨滿載而歸後, 生活要繞回原有的軌道, 又得經歷一次急轉彎。頭一兩天失落感巨大地超乎我想像, 差點以為這會兒竟要來害相思。不過, 媽媽畢竟不是情人, 落落長的叮嚀很快就取代了浪漫的想念, 甜蜜蜜的母女關係在幾通電話之後回到尋常的實際, 她唸我快點寫, 我請她放寬心。

送走她們的隔天早晨, 我牽著球寶, 步上那條久違三個禮拜的狗徑。也許是春夏氣息溫暖地促趕, 三週不見的小徑, 繁花更盛, 草更青, 場景雖不變, 四周氛圍卻明顯地變活潑了。走著走著, 我看到那棵常有啄木鳥棲息的光禿大樹, 綠葉滿枝枒。才三個禮拜呀! 冬日的蒼冷, 尚且記憶猶新。原先還以為被啄木鳥咄空了心的樹, 只剩枝態了呢! 看著樹, 我開始覺得有點可惜, 錯過了一點一滴看它茁發的機會。

「錯過」是個容易惹傷心的念頭, 我不禁開始感慨生命中錯過的人事物, 這些年離鄉背井, 錯過得尤其多。就在心裡悵悵然的時候, 媽媽突然閃進我的思緒中, 提醒我這三個禮拜和她一起的時光。綠樹添色時, 我正和媽媽走過滿園玫瑰; 錯失紫荊樹的落英繽紛, 是因為我們要拍下天堂鳥的挺麗。我沒能參與她和他的人生, 但卻擁有孤獨才得見的清澈。

錯過, 不一定可惜; 在嘆息錯失的片刻, 總有一些東西不知不覺地補進了遺缺的空間, 留了下來。

圖: 深海 (導演:鄭文堂)--我喜歡她們在一片湛藍裡大笑的樣子。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是啊,『錯過不一定不美好』,可是要體認這一點,卻得要“走得出”那陷在遺憾的框框才體認得到。
還好,總會走出來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