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7, 2006

保重

聽聞妳說妳從五樓的階梯上失足滑落, 導致行動遲緩如太空人, 行走速度慢過娃娃車。我能說的, 除了提醒妳去看醫生外, 還是只有保重保重。

相識至今, 妳的身體狀態總讓我憂心, 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用在妳身上比任何人都貼切。不願錯過美味人生, 二十的妳不忌口, 愛鹹的程度足以被封為鹽巴達人; 如今三十, 妳終於甘願開始改變飲食習慣, 留意養生之道, 其實我打心底替妳感到高興。

不過, 長期挑空妳健康的, 大概是妳壓力大到不行的無冕王工作。偶爾回去碰面, 妳總是接不完的電話, 做不完的工作, 上期數字週刊做了個金飯碗變破鐵鍋的專題, 訪問了老師、工程師、醫生、科技新貴, 還有記者。長官兩個字不停地出現在受訪者的無奈之中, 不禁讓我想到貴台的某老師。妳天生是吃這行飯的, 無庸置疑, 可惜要能吃下這行飯, 付出的代價, 大得驚人。飯不能不吃, 錢不能不賺。二十青春在市圖吃冰看書假裝上班尚且讓人惶恐, 更何況是肩膊愈行愈重的三十歲月?

於是, 我只好每天替妳祝禱, 願妳平安健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