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6, 2006

The L Word



The L Word 第三季上上個星期天播出最後一集, 兩個月, 過得真快。第四季又要等上一年半載。(不想知道結局的人, 閃開。)

這齣戲雖然很肥皂, 但還真是好看。從第一季一路看下來, 我最喜歡它的地方在於每一個角色都不完美, 都有讓人又愛又恨的地方。

在前兩季自溺又自虐的Jenny在第三季不但自己變強壯, 還能一路支持Moria變性為Max。她最酷的一場戲是抓到垂涎Max的比利小子與轉換中的M/M假做愛。M/M驚惶地解釋: "He makes me feel like a real man." Jenny 強悍地擋下了比利小子, 溫柔又堅定地對M/M說: "That's ok. Let's go."

M/M的角色因為一直在轉換中, 所以一路都很不安。一開始因為無法適應大城市, 而把自己封閉起來; 變性之後又因為太害怕自己的不同, 於是過分積極地向男人靠攏--真正經歷過的人也許不同意, 但從人性渴望被認同的脆弱面來說, 那樣的編排是可以被接受的。

在第二季多少讓人覺得阻礙了Bette和Tina復合的好野女Helena, 在這一季變得可愛多了。既慷慨又熱心, 愛上了不該愛的Dylan, 雖受了重傷卻仍能肯定自己的付出, 毫不後悔。

Carmen和Shane這一對的發展也是高潮不斷。看著她們兩人負氣地處理感情與性格與家庭的糾葛, 我在旁邊看得是又氣又急, 但那是旁觀者式的清醒, 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哪個不像她們那樣? 倒數第二集看到Carmen答應了Shane的求婚, 我以為我這看倌守得雲開見月明, 想不到編劇在最後一集安排Shane遇到生父, 在他身上看到player的基因由來, 結果當了落跑新娘, 我氣得。

Shane大概怕她自己終究不是個守得住承諾的人, 我隔著電視追問她, 妳怎麼就不相信自己可以擺脫宿命?

Dana被安排罹患乳癌辭世, 照正常邏輯來說, 多半都是演員不演了, 不過按照製作人的說法, 因為Erin Daniels是裡面最受歡迎的角色, 這樣安排是才夠戲劇化。紅髮小廚師和Alice兩人一開始因為Dana而關係緊張, 最後卻因Dana離去, 惺惺相惜發展出曖昧情愫。Bette和Tina愈來愈不可能復合了 (戲劇化的另一個解釋大概就是要與觀眾的期待背道而馳)。Tina交了男朋友, 恐怕會和Bette為了孩子展開一場惡鬥。

然後呢, 就是明年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