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2, 2006

當演員的啟發


循著別人的部落格, 我連到了劇場人溫吉興的站台。雖然我這輩子沒有幾次上台當演員的經歷, 但因為和Edward合作"愛的教育II"的時候被他以N倍的速度和重力激盪出許多思考, 現在看溫寫關於演員的一些事情, 還是頗有感覺。比方這篇: 每個角色在台上都是有作用的。我向來是乖寶寶, 當年大家搶著要被Edward看到的時候, 我完全在狀況外, 原因不是不在乎, 而是太聽話, 爭需要一點叛逆, 我想都沒想過。當時自己的演出, 是在聽話的邏輯下完成的。雖然沒有失誤, 但離溫說的 「表演任務的設定和執行」, 差得很遠。

還記得第一場演出觀眾的反應好極了, 散戲後在茶館的聚會是場時間不對的慶功宴。後來的幾場, 我(們)感受到觀眾的冷漠 (有人甚至敏銳地嗅出敵意), 演出卡住了。溫說的觀念, 「一個戲,除了觀眾喜不喜歡,好不好看,難道,演員們,你都沒有別的說法嗎? 」 就是Edward 後來質疑我們的。別人大概有懂, 我是有聽沒有懂, 直到現在才明白這所謂別的說法, 就是檢視身為演員的自己有沒有完成自己設定以及和導演約定好的表演任務。

從來沒想過做演員的內涵竟能和學術這條路的某些部分疊合。

溫在好好照顧自己裡提到, 「經過幾次的上台經驗,很快,你不[再]發現這問題還會是一種上台的恐懼,還會成為一種難題。可是緊張感還是會一直在,不論如何,它都會一直在,就在你臨要上場前,倒數時間一到,多少地緊張感還[是]襲了上來...不管你經驗多寡,你都會要帶著這樣的緊張趕上台去,讓它陪著,直到下臺。而這件事是這樣,有它陪,在台上,或者,在人生經驗之中,比較不會孤單。」

剛來的時候, 有人跟我說, 要對舉手發問、發表文章、上台教書這些事不緊張幾乎是不可能的 (對我來說的確是), 關鍵是要學會習慣緊張。是不是和演員上台的心境很像?

往前看, 他說: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在排練時,明明,一切照著自己的想法,想什麼就作什麼,一點也不成問題,別人也說,okok,嗯,應該是不成問題的。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然後,我們難免惶惑起來,為什麼,自己的表演會有停滯,或有阻礙的時候,我們總是停下來,不知如何是好。陷在抉擇的兩難裡。

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不知不覺,問題又消失,我們從抉擇裡走了出來,可能我們採取了某些方法,或是解決了某些阻礙,這時,又覺得彷彿之前的看法似是可笑,但是,明顯事情有些不一樣。

看山又不是山,看水又不是水。該準備的都準備了,該試的都試了,該做的都作了,可是,想起了一件事,如果,我有一種企圖,那是假設,假設我是獨特而不可代替的,從這藝術性上來思考,哪我還缺些什麼呢? 我該拿出些什麼是別人沒有的呢? 」

是不是也很能呼應寫作, 做研究時的困境?

改寫他的話提醒自己為什麼在這條路上 -- 真正走了這條路的人, 是不可能讓自己在這條路上失掉樂趣的。

圖: <愛的教育II之A片看太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