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30, 2007

斷食結束



總算捱完15天了,身體的確有所改善,比較明顯的是生理期的不適降低許多, 不再胸漲,也不痛經,微微的不舒服還是有的,但比起以前強度可真是微不足道。照花姐的說法,這個斷食是一個療程,意思是每個環節都很重要也都有關鍵意義,所以我其實只做足八成。先是沒去泡溫泉,再來是復食的過渡階段第二天就已經吃到豆皮壽司了 (無奈新進教師研習營太讓人昏睡,又不敢喝咖啡,只好讓味蕾受點刺激),第三就還是抽了菸。意外接到電話,悶燒的情緒需要藉由有形的儀式,吐出。難過是即時的、鮮明的,知覺與感受,但因為清楚自己要什麼,並且對人對我誠實,所以能在低迴過後慢慢恢復。

A-pia昨天結束一宿二泊的行程打包回府。雖然三不五時出現sabishii的落寞神情,但很安份(也很認命),才發現自己好習慣有一隻狗的生活,球寶快來。

September 25, 2007

斷食紀錄之抓狂

好餓喔。倒數三天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快結束了所以感到心急,還是這幾天回台北幾次聚會只看不吃的意志力快被打倒了,總之現在我好想吃東西。等一下還要去校長家的烤肉,痛苦。

今天的功課是白蘿蔔汁,比老薑汁還嗆,但薑汁放久了味道不變,白蘿蔔汁則會順口得多。我沒吐,只是被嗆到眼淚直流。喝完後胃很不舒服,又讓自己去躺,好些。但覺得體力差很多,前幾天已經感覺到走路爬樓梯時雙腳無力,今天甚至連打電腦都覺得累。不好不好。天啊,保佑我把剩下的三天堅持下去哪!

September 24, 2007

斷食紀錄之不可愛鳳梨

我是愛吃鳳梨的,在LA的時候鳳梨一顆要3.99加完稅要四塊多,總是讓我下不了手抱一顆回家。斷食療程中鳳梨是主角,但我高興不起來,因為真得很難吃。先是土鳳梨現在不"著時",所以既酸又澀,再加上一餐一顆的份量,吃得我口舌有如長出了荊棘般,又刺又痛,儘管我還沒吃到流血。

斷食進入第十天了,面對別人吃東西的美好模樣我已經到了可以純欣賞但不介入的境界了。先是媽媽煮來拜拜的家常菜,自己帶回去豐興的小月餅和綠豆凸,好樣的麵包和辣椒優格和香蕉蛋糕,海鮮義大利麵,美珍香的豬肉片 (但自己還是忍不住買了兩片加入復食後大啖美食計畫)。

經歷十天其實身體沒有太嚴重的不適,不舒服的一些感覺大概一個小時左右都會消退,身體長出一些感覺是排毒結果的東西,但也不礙事。也或許我要等到斷第二次才會說出痛苦這兩個大字。明天的白蘿蔔汁我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September 19, 2007

斷食紀錄之薑汁

昨天離開酵素階段,開始要吃喝各種不同怪怪的汁,有老薑,青椒芹菜,白蘿蔔,小麥草,另外還有土鳳梨。

下午去到紫觀,店裡人很少,老實說當一大杯薑汁端到我面前時,心裡還是一顫,眾家師兄姐把老薑說得嚴重,難免讓人敬畏三分。但因為我太想吃旁邊用來解辣的梅子,所以欲望超越了恐懼,拿起500CC的杯子猛灌,是不好喝,但除了辣,其實還可以接受。一口氣灌了半杯,休息,吃梅子,但嘴唇已經開始灼熱,胸口好像積了一團熱氣散不去。休息了約莫有30分鐘吧,本來還可以和花姐聊天,但半杯吞下去之後開始感到說話會不舒服,我就讓花姐自己一直講,自己則負責微笑點頭,三不五時打個嗝。大概又坐了三十分鐘,差不多可以起身回去了。上車之後不到幾分鐘,頭卻開始脹痛,好像全身血液正逐漸往腦門衝,開起車來要多份心力專注。但大概也就是頭痛而已,回到家後還很用功地備課,但做了半小時之後就覺得腦袋要撐不住了,於是去躺了半小時直到被吵醒。醒來就舒暢了。

註:瘦了一圈了,超快。

September 15, 2007

斷食紀錄之不奇異奇異果

兩天前開始加入斷食的行列,是花蓮新生活計畫的重頭戲。想斷食是因為惱人的小毛病一堆,既然過來人都說健康狀況的確有改善,我也就姑且一試。要開始的時候沒有太多掙扎,平日一忙起來也常常沒吃東西,但等到真正開始才發現食物對我的意義遠大過我自己的想像。

斷食第一天身心都還算詳和,僅有喝酵素後必定會發生的腹瀉現象。斷食第二天早上有課,忙亂了一個早上後回到家,很想拿些什麼慰勞自己(雖然只是第一天的課程介紹但還是有種虛弱感),卻同時想起自己在斷食,開始覺得無比沮喪,原來食物是讓我自我感覺良好很重要的來源。此時此刻沒了食物,卻找不到替代方案,不知道該怎麼讓自己感覺良好。

第三天總算可以吃一顆奇異果,搓了鹽去了毛,和著皮一起吃,第一口咬下去,謝天謝地,奇怪的是接下來卻沒有了感覺,口感並沒有反映出心裡對食物渴望。下午還和牧羊犬和社區之友去幸福廚房聞香,一道道的菜餚精緻可口,香味四溢,尤其是那月餅,更是看得我唉聲連連。現在寫著吃奇異果的感受我才想到,如果下午我真把那些美食吃進口,或許我的感覺會和吃奇異果一樣失望,因為兩天半的斷食已經短暫改變,甚至是破壞了味覺,這樣一想,對這幾天沒吃到食物這件事就不那麼遺憾了。既然還能捱,就再撐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