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1, 2007

陌路天使

前陣子聽說姐的心情很差,因為當月業績不理想,恐怕會在接下來的例行會議中被罰站。對業務工作完全不熟悉的我,很難想像公司竟會用這種懲處做為刺激業務的手段。如果真要幫她,能做的大概就是介紹幾個客戶給她,但我從來沒這樣幫過她,也不會這樣幫她,因為自己不喜歡被人情利用,所以就更不願自己成為要別人賣我人情的對象。她一直很氣我這個做妹妹的沒有和她分享我的網絡,但這是原則問題,我愛莫能助,也只能寄望自己能從別的地方補償她。

昨天和媽媽通到電話,關切了一下有沒有被罰站這件事。媽媽說姐沒事,這一切都要感謝她搭捷運時遇到的兩個50多歲的中華電信員工。乍聽之下我還以為姐在捷運上發揮舌燦蓮花的本事拉到客戶讓她飛過低標,但原來是姐還是被罰了站,可是,她在捷運上無意間聽到這兩個在員工和她一樣因為業績不理想而被罰站,對姐來說,以對方的年紀和公司而論,他們的處境顯然比自己不堪,於是她釋懷了。

兩個素昧平生的路人,成了她的天使;一段事不關己的瑣碎抱怨,卻讓她放下了焦慮和頹喪。

許多年前我也遇過一位凡人天使。當時的我在學校、感情、生活各方面都飽受挫折,有天在住家附近的郵局排隊,沒多久身後排了一個男子,禮貌性地點頭招呼之後,他突然開口問我是不是等了很久,我有些訝異他會這樣問,因為我不過比他早幾步進來而已,當我告訴他我也才剛進來時,他解釋道因為我看起來好像等了很久。因為這麼一個風馬牛不相及的問題,我才突然驚覺自己的狀況有多麼糟。一個陌生人, 卻是我永遠銘記在心的天使。

May 15, 2007

帶不走

已經確定球寶不能跟我一起出發了。

上個星期去植了晶片, 本來要一起抽血送化驗, 但醫生說因為她為期一年的狂犬病疫苗剛好快要結束, 可能會達不到標準值, 所以又補了一劑, 等兩個禮拜之後再去抽血, 而檢驗報告大概要一個月才會下來。政府規定從美國帶狗回去, 必須在檢體報告收到後等待180天才能帶狗上飛機。台灣因為是海島國家, 所以防檢局在這方面把關特別嚴, 其實不光只是台灣, 只要是島國如澳洲、英國等都是如此, 所以規定沒有不合理, 只是自己這大半年來實在沒有心思處理論文以外的事情, 唉。

還好, 事情雖有遺憾卻沒有太大的問題, 找了球的姐幫忙帶, 打算等年底的時候再飛回來一趟去接她。只是我也會想, 過了半年球寶會不會忘了我, 如果她忘了, 一番折騰帶她回台灣對她來說, 究竟是對還是不對呢, 要是到時她姐願意養她, 我是不是該讓她繼續無憂的生活? 她的個性容易神經緊張, 連平日去醫院的寵物旅館住上一個晚上都會嚇得半死 (每次去領她, 醫院的technician都要跟我強調球寶有多害怕), 要她自己待在籠子裡, 坐在貨艙中十幾個小時, 下了飛機還要在醫院住上21天, 其實很難想像, 雖然我相信基於求生的本能她不會有事, 但如果她可以說話, 她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呢?

May 11, 2007

update

很久沒來了, 因為不敢分心, 久到連自己都差點忘了username和password。

前一次的貼文, 留下自己驚惶無措的心路歷程。大概也從那時起, 我就逼著自己一定要全神貫注地向終點前進 (所以也就忍痛不來了), 跑不了就用走的, 走不動就用爬的, 如果連爬都有問題, 那就用拖的。常常想起小時候跑步迎向終點時對自己說的那句話, "妳可以的!"

是的, 我可以的, 我, 終於畢業了。口辯那天結束後在系辦和很照顧我的大老闆, 美麗的印度老師, 帥氣的踢老師一起舉杯慶祝, 當時還是很緊張, 開心卻沒有很興奮, 只覺得一切都超現實, 尤其對照自己十幾天前幾乎想撞牆的抑鬱。中午和大老闆去吃飯, 走在微風煦煦的校園裡, 她笑著說她還記得九年前我那付迷途羔羊的模樣, 我謝謝她沒有因此放棄我, 同時, 我也在心底給了自己一個很大的擁抱。腦海裡更浮現在不同的時刻以各種方式一路陪著我, 從那裡, 到這裡, 再到我的未來裡那一張張熟悉的臉。我的心裡, 好多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