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1, 2007

陌路天使

前陣子聽說姐的心情很差,因為當月業績不理想,恐怕會在接下來的例行會議中被罰站。對業務工作完全不熟悉的我,很難想像公司竟會用這種懲處做為刺激業務的手段。如果真要幫她,能做的大概就是介紹幾個客戶給她,但我從來沒這樣幫過她,也不會這樣幫她,因為自己不喜歡被人情利用,所以就更不願自己成為要別人賣我人情的對象。她一直很氣我這個做妹妹的沒有和她分享我的網絡,但這是原則問題,我愛莫能助,也只能寄望自己能從別的地方補償她。

昨天和媽媽通到電話,關切了一下有沒有被罰站這件事。媽媽說姐沒事,這一切都要感謝她搭捷運時遇到的兩個50多歲的中華電信員工。乍聽之下我還以為姐在捷運上發揮舌燦蓮花的本事拉到客戶讓她飛過低標,但原來是姐還是被罰了站,可是,她在捷運上無意間聽到這兩個在員工和她一樣因為業績不理想而被罰站,對姐來說,以對方的年紀和公司而論,他們的處境顯然比自己不堪,於是她釋懷了。

兩個素昧平生的路人,成了她的天使;一段事不關己的瑣碎抱怨,卻讓她放下了焦慮和頹喪。

許多年前我也遇過一位凡人天使。當時的我在學校、感情、生活各方面都飽受挫折,有天在住家附近的郵局排隊,沒多久身後排了一個男子,禮貌性地點頭招呼之後,他突然開口問我是不是等了很久,我有些訝異他會這樣問,因為我不過比他早幾步進來而已,當我告訴他我也才剛進來時,他解釋道因為我看起來好像等了很久。因為這麼一個風馬牛不相及的問題,我才突然驚覺自己的狀況有多麼糟。一個陌生人, 卻是我永遠銘記在心的天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