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 2007

胡言亂語

啊要二月了, 這麼快? 已經隱約可以看到終點了, 卻沒有因此多出衝刺的力量。原本的writing/support group早已停滯, 一個去年底已完成大業, 另一個正忙著準備多倫多大學的面談, 留我獨自像無頭蒼蠅一樣亂撞, 金星亂冒, 卻未見靈光蹤跡。

本來辛苦但還算平穩的生活最近突然變成一灘流沙, 我還來不及察覺就已經掉了進去, 底下是個黑洞, 誰也聽不出我的動靜, 看不到我的掙扎。怎麼會到這裡來的? 一路走來原本在心底篤定的堅持和熱情, 早已因不堪所付出的代價而扭曲, 加入了這條路上的人云亦云。洞裡沒有光, 找不到重心, 也看不到意義。剛掉進來的時候嚇壞了, 四處亂扒希望找到出口, 後來認了, 乖乖坐在洞裡, 用意念祈盼守得雲開見月明。本來這樣也不錯, 黑洞可以暫做金剛罩, 顧我不壞之身, 可惜事與願違, 竟是眼睜睜地看著外面的時光流轉, 而我徒坐空城。

怎麼辦呢? 我問自己; 為什麼這麼恐慌呢? 我再問自己。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黎明前的黑暗最令人慌亂。
我好像看到去年的自己。
暫時把自己不能控制的事情放一邊。
趕快把東西寫完吧~

加油!!!
HH

Anonymous said...

是啊,問得對,怎麼會這麼恐慌呢?自己有沒問出來是在慌些什麼呢?
是因supporting group的其他伙伴都完成了,自己還沒有,所以怕落單、覺得恐慌嗎??
還是覺得自己不夠好所以無法如期完成、而討厭自己,因此很恐慌呢?

拉長來看,在兩三年後重新看看這段蟄伏期,真的會有很不一樣的感覺。

Anonymous said...

我也常常恐慌,這種感覺一來時,心裡會很亂。隨便什麼東西都可以變成trigger,然後會大哭特哭。哭過了,再鎮定個幾小時,恐慌也就過了。

在冰天雪地零下飛個二三十個小時遠道求師,現在在旅館因為時差無聊上線,就是幾個月前恐慌發作的結果啊。

(不知道該說什麼加油的話安慰妳,就只有提供自己每階段的親身經歷給妳打打氣~)

沙拉王。 said...

謝謝醬醬和HH, 真的。

恐慌些什麼其實看到了, 就像大家都經歷過的一樣, 醬醬說的也有。

覺得這個階段找工作很像是一個尋求肯定的過程, 希望藉此告訴自己將近十年的辛苦付出是值得的。寫到這時候心神狀態都很脆弱, 很容易把這兩個僅僅是間接相關的東西劃上等號, 於是乎, 開始懷疑所有的一切, 包括自己選的題目, 做的研究, 寫的論文, 連去老師Baby shower的party都覺得自己社交的很糟。對啊, 連路人甲, 店員都可以是trigger。

也有認知到大環境後恍然大悟的無奈, 一定會拉扯出的是, 當然是自己個性中的黑暗深淵。

現在除了大哭, 也會在撐不住的時候把時間拿來照顧自己的情緒, 也像HH說的, one step at a time, 把不能控制的事情放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