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9, 2006

演出後症候群

好吧, 講完了, 兩場視訊。把心裡拉拉雜雜的感想寫出來比較不會一直去想。決定權不在我身上, 過了就過了, 所以在這裡說完了就要放下。

第一場有點哩哩落落, 第一次用視訊, 不習慣盯著那個小小webcam, 還會不時瞄到自己 (又是過於自覺的壞處), 傳輸上有六秒的秒差, 我一直被自己的聲音干擾。 演講前兩三個小時才開始測試, 所有的技術問題我只能仰賴朋友公司的IT, 雖然什麼都不懂卻又不能不搭不理, 不確定的狀況多少也影響自己事前的情緒。

也因為是借用朋友的公司, 不好意思三天兩頭央求人家加班陪我練習, 可是在家練習的時候都站著講, 到了現場才知道是坐著, 鏡頭就黏在laptop的螢幕上, 眼睛和講稿的距離變短了, 一時無法適應, 技術問題佔去了可以事先演練的空檔, 整個就是一個亂。更慘的是, 我精心準備的 clips 變成由對方現場放映 (我原先傻傻得以為可以從我這裡放然後傳過去, 啊大失策> <) , 我自己看不到, 所以銜接感很不好, 結果 clips 不但沒有達到輔助的效果, 還打壞了演講的流暢性。

先前對方跟我說演講是兩個小時, 所以我備足了一個小時45分鐘的內容, 結果在一個小時多一點點的時候被切斷, 說是要直接互動 (某種程度的面談)。要講的內容無法完整呈現, 又被要求來個即興演出, 這麼多的臨時狀況如果我還能很滿意自己的表現, 那也有鬼~~

突然出現的interview, 我不但沒準備, 也來不及把GK提點我的重點拉進腦子裡。 B老師問的問題雖然我沒說自己沒涉獵, 但也回答得不夠飽滿。 後來有人問我為什麼做這個研究, 我選擇含蓄地說因為這是我認同的一部分, 接著又有人問我結婚沒, 我把這話又說了一遍, 算是加強, 結果就唏哩呼嚕地讓自己出櫃了。出借辦公室的朋友不贊成我的做法, 但其實當下我的腦子根本來不及轉。為了不讓自己覺得自己砸鍋, 我試著說服她也說服自己說這是給她們的震撼教育, 這就是我啊! 嗯, 對啊, 就是有一個拉跑出來跟妳說我想當妳們的老師、想當妳們的同事哪!

第二場的演講就順暢多了, 熟悉了鏡頭, 習慣了秒差, 連下半身都改穿舒服的牛仔褲, 演講的時間一個小時多一點點, 留下大把時間給大家問問題, 幾個問問題的學生感覺得出來有在聽演講內容, 我也很努力的回答。但講完了下了線, 就開始覺得自己剛剛解釋得不夠清楚, 其實可以再說甲乙丙丁啦, 再用ABCDE。晚上作夢的時候果然就夢到自己在某個學術會議的場合跟人家說明東解釋西的。

我的第一次啊, 好多第一次的情懷和情結。前幾天在數字周刊 (我的廁所報刊) 讀到張惠菁的 「完美的PK」, 摘錄一段總結這次的感想 :

你無從爭辯它是否合理, 但會不斷被推到舞台上去, 受到忽視或鼓掌, 被獎勵或被難堪。一開始你會學到某些絕招, 但那不足以支撐你走完全程, 你最自恃的路數, 最終可能成為你的盲點。你不只在唱歌, 你也在聽。你收集到的種子, 有時是一個巴掌, 有時是一個忠告。時間夠長, 種子開始發芽, 就顯出了價值。

啊, 還有一個結論, 巴醫生的急救花精好像真的有點用。

December 21, 2006

跟自己說加油

有陽光的日子, 也可以是很冷的。突如其來的消息, 本來應該是好的, 卻因為打壞了原本規劃的進度, 再加上過程一波三折而令人感到無力。

環繞身邊的, 也都因為各自的理由, 寒氣逼人。我厭倦了天使, 日日盼禱這是我在這裡的最後一個冬天。這樣想, 即使日子不會比較溫暖, 多少也能營造出一種義無反顧的拼命精神, 讓自己無論如何都要跨過終點的那條線。天蠍座的意志力無須懷疑, 只是要再多跟自己說幾聲[加油]!

加油加油加油 加油加油加油

December 14, 2006

雅夫掰掰

突然看到以下這則新聞:



「寵物當家」知名狗明星 雅夫罹淋巴癌病逝 得年7歲

傷心...






酷兒孩

小五小六時班上有個奇異男孩, 從聲音、身形、穿著到興趣都極度的女性化。她是男生最愛欺負的對象, 女生也不見得喜歡與她為伍。十來歲的我人云亦云, 眼睛裡有的僅僅是社會目光, 我對她的好, 現在回想起來最多只能說是同情弱者, 而非捍衛她的存在。

但不論她的陰性特質有多強烈, 她也會像其他可惡的男生一樣掀女生裙子, 拉女生辮子, 甚至敏銳地發現某個早熟女生的經期, 趁下課翻出人家辛苦藏好的衛生棉大聲嚷嚷。彼時的我對她又愛又恨, 疼她的委屈卻討厭她肆無忌憚的瘋狂, 更氣她不老老實實乖乖地待在女生這一國。如今想來, 應該是她並不真的喜歡, 也不屬於任何一邊。原來她是我生命中第一個相遇的酷兒孩。

卡通裡的「神力女超人」是她唯一的偶像, 該上課不上課的她總是興致昂昂地畫滿一張又一張的女超人肖像。從來不知道她為什麼獨獨鍾情於神力女超人, 但當我最近臨睡前突然想起 「萬能的天神啊, 請賜予我神奇的力量」 那句產生強大力量的密語時, 我彷彿突然懂得了她的喜歡, 也看到了她的微笑。

December 1, 2006

死狗 (a.k.a. 拍乞妹)



看標題就知道金球闖禍了。她媽的我的後手臂內側從此將會有一口犬痕, 紀錄為人母的百感交集。





前兩天帶她去看皮膚專科花了四百大洋得出兩個不怎麼樣的第一階段結論, 很有可能是Flea Allergy Dermatitis或者是食物過敏, 但後者不如網路上所號稱的關乎玉米, 於是必須經歷一個月的試驗期, 徹底排除她以前吃過的東西, 什麼培根條啦, 牛肉片啦, 通通不行, 而她現在的飼料是稀少的袋鼠肉餅乾。明明物以稀為貴, 但她一點都不賞臉, 個性倔, 寧可餓著肚子不吃就是不吃。醫生說可以用marshmallow (棉花糖) 當零嘴, 買了四大包我跟她一起吃。但吃多後她又開始癢, 我懷疑她連那個都碰不得。

安頓了食物還得在除蚤的部分再下工夫。早上幫她點強力殺蚤劑, 平常洗完澡從她背脊上劃上 revolution 她也沒事, 今天不知道在不爽什麼 (怕是餓到心情鬱卒暴躁易怒?) , 突然一轉頭狠咬下去, 疼痛之餘, 一邊吼她一邊開始叨唸我這做媽的滿腹委屈, "妳知不知道我花這麼多錢是為了誰," "為誰辛苦為誰忙啊," "妳再這樣我把妳送給別人算了"。

今天大概是我有史以來最有威嚴的一次。雖然她罰站時還是不停地往牆角移動, 最後還移動到有坐墊的椅子上, 但加加減減好得也站了半個多小時, 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