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0, 2006

丸子


最近GK那裡喵來喵去的好不熱鬧, 引我格外想念已步入老年的丸子。

大概是大二的時候吧, 有天學姊突然跟我說要送我一隻貓, 據說是她家附近的寵物店清倉大拍賣, 她花了兩千大洋買下丸子要送給喜歡貓的我。當時覺得是surprise, 現在想來也許其實是幫她收了個爛攤子。 總之, 我收下禮物了。

但其實丸子入門的前幾天, 我才在校門口撿回三個多月大的毛狗, 如果丸子可以選擇, 她可能有點遺憾就這樣糊裡糊塗的進了我家門吧! 因為從小在街頭求生存, 毛狗的神經特別敏感, 風吹草動都叫, 動作豪邁, 吃飯如狼虎, 撒嬌也是大剌剌地。 一貓一狗的磨合期有多久, 這當中又發生什麼事其實我也記不得了, 只知道後來丸子變得很膽小自閉, 毛狗一靠近她就跳開, 一叫她就躲起來。年紀還小的時候兩隻常打架, 丸子的體積大概只有毛狗十分之一大, 永遠打不贏, 氣急了對著毛狗的脖子一口咬下去, 偏偏毛狗油脂厚, 痛覺遲鈍, 久而久之她索性讓渡地面空間求得清靜, 自己則在鋼琴、書櫃、供桌、囪油煙機等高度不一的平面上彈跳, 連飯碗都在離地面半身高的洗衣機上。能誘她在我們身邊打轉的, 惟有北海鱈魚香絲和鮮蝦。

入我家後的前一年半, 她夜夜在被窩裡和我一起睡, 最愛在胳肢窩下咕嚕個不停。誰知一年半後的某天我氣喘急性發作, 從此醫師宣告我與她楚河漢界。她依然在我跟前, 只是從此再沒有肌膚之親。如今她也日漸年邁, 前不久還被診斷出有腎衰竭的毛病。姐搬家後毛狗被安置在叔叔家, 如今丸子一貓獨大, 不過大概是被制約了, 膽量依舊小, 每次出門看醫生, 固定會在家門口的電梯關上門前先嚇出一泡尿來。希望她因為膽小省下來的體力和能量, 可以讓自己多活幾年。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張照片是丸子嗎?怎麼看不出來。對啊我記得那毛狗本來好小一隻,在校門口擺尾巴亂可愛的,怎麼一秒就長成無敵巨大。一直記得有一幕,是在毛狗的狂叫之下,丸子必須在架子上跳來跳去,一不小心跳到拜拜的檯子上,她應該覺得滿無辜的。

啥?十多年就這樣過去了

沙拉王。 said...

去年還前年回台灣的時候照的。老了吧, 歲月也饒不了貓。

記不記得那時把毛放在溫州街, 結果她大了一房間的便便? 她現在也年老色衰了..

是啊, 時間咻一咧鬥過去啊。

Anonymous said...

是ㄟ,一狗一貓真的可以搞得關係粉複雜。我越來越搞不清偶家那兩隻到底在想蝦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