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5, 2004

緣分

說不出原因的離別聚首,總是唏哩呼嚕就讓緣分作盡解釋。

八月略涼的深夜,我一個人走在黑漆漆的巷弄裡,希望夜聲可以緩和剛剛和J為了無解的"缺乏安全感"而爆發的爭執。只是每個城市都有魔鬼的影子,所以我的一個人靜一靜,多了份少不得的提心吊膽。就在街道轉角處,我見到兩個男子的身影,直覺該走在他們後面,倘若真要有個不測還可以多搶些時間空間;但是他們行走的速度實在太慢了,我若比他們還慢顯然有些奇怪,為了不讓對方起疑心另生差錯,我決定改變策略快步向前,企圖拉長和他們的距離。想不到就在我揣揣不安的時候,後面響起了一句 Excuse me!  帶著點不確定的聲音讓我回了頭,我想壞人應該不會開口說話,就算開口也應該不是這樣的音調;兩個男子結果是走失了,找不到落腳旅館的旅人。

當他們拿出旅遊書的時候,我瞄到了寫著洛杉磯三個中文大字的封面。只是,情緒不佳的我想幫忙卻也想避掉一些有的沒有,於是我決定不動聲色,以英文溝通。但當我與旅館聯繫過後知道他們應該在downtown 卻跑到Pasadena 的時候,我明白他們需要的幫忙絕對不只是問路而已。一句石破天驚的「你們說中文嗎?」化解了他們的不安,洩露了他們的疲憊,也牽起了地球此端與彼岸的緣分。兩個第一次出國自助旅行的大男生,竟然膽敢選擇讓旅人最顧人怨的洛杉磯,忍不住讚嘆他們的勇敢之際,我也小小心疼起這個對旅人不友善的城市對他們的小小作弄。

加上帶著狗寶貝出來找我的J,我們四個人和一隻狗在入夜的街道上穿梭,詢問城市裡一間間不眠的旅店。但即使我們輕聲細語,夜的規律似乎仍被我們驚擾,它轉身打了個哈欠,給了兩個男生一點靈光,讓他們找著了棲身之所,也叫我要早歇歇,趕緊安頓。遇到他們之前的爭執與不悅,也就這樣輕輕地被擱下了。

在他們回到台灣的前夕,我們一起吃了個賤行宴,讓我和他們奇妙的因緣際會也因為當晚好吃的味增鮪魚,餘香裊裊。這不是緣分是什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