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8, 2004

讓蒼蠅飛翔

比起蚊子,我更不喜歡蒼蠅,雖然蒼蠅所能造成的傷害遠比不上惡名昭彰的蚊子 (狗狗的心絲蟲病、登革熱、西羅尼病毒...)。也許是因為牠讓人聯想起一片髒兮兮,再加上稍大身型所帶來的威脅感,總之就是顧人怨。早期經典科幻片<變蠅人> (The Fly),小時候在電視上不知重播了幾百遍,但我總是提不起勇氣好好把它從頭到尾看一次。想到那雙特寫放大的複眼和鑲著毛的肢節就讓人渾身雞皮疙瘩。面對蒼蠅,我從不手軟,最有效的武器還是首推現代科技的成果--噴霧殺蟲劑。我也不是沒有從吃素開始身體力行佛家說的不殺生,但蒼蠅是死穴,我也因此修不成正果。

貓愛玩蟑螂,以前家裡養貓,不消幾個月,四處亂竄的蟑螂就陸續變成了從流理台裡掃出的蟑屍。但狗貓就拿蒼蠅就沒輒了,既吃不到也玩不了,也許我該開始在家裡養株專門吃葷的捕蠅草。

心血來潮寫蒼蠅,是因為眼前這隻沾上了殺蟲毒液,卻仍苟延殘喘的蒼蠅在我跟前不死心地亂飛,還製造出一種惱人的窸窣聲。寫論文的時候,一點芝麻大的屁事都可以延宕一整天的進程,我的專心顯然遠遠地落後於牠飛翔的速度,我的眼神更是來不及追趕牠的身影...也許牠也很著急地想逃離這個誤闖的天羅地網。但在人勝萬物的生態網絡中,我顯然還是略勝一籌!

天馬行空寫到這,我竟在過程中毫不自覺地出現了某種詭異的換位思考...今晚,就算您蒼蠅老大命不該絕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