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0, 2009

關於無感

給學生看了Umberto D。因為影片的主題是關於生命的尊嚴,所以特允他們以文學創作的形式來與這部電影對話,而沒有要求他們一定要從義大利新寫實主義的美學下手。拿到心得,很失望。寫出來的東西,就像是那種日子過得太舒服的人,只會用一種很淺薄的"同情"來看待壓迫之下生活沒有出路、生命沒有出口的掙扎。

我想,他們可能連跟路人發傳單的經驗都沒有,所以他們無法體會當Umberto百般不願地伸出手,卻在陌生人要給錢的剎那將手背翻下,假裝伸手探雨的轉折。我想,他們不曾衣食匱乏,所以感受不到露宿街頭的滄涼。我不知道他們在乎的是什麼,也不知道讓他們感動的是什麼。突然希望自己是小叮噹,可以當下把教室變成充滿不公不義的煉獄。

3 comments:

獅大王 said...

我還蠻想拜讀妳學生的心得報告欸。到底是怎麼個令人心寒法??妳可以模仿天海祐希,打造一個大學版的"女王教室"。(但老實說,我們的生活和生命歷練也跟片中距離甚遠。)

沙拉王。 said...

可以啊。怎麼說呢,我們的歷練當然也差很多,但我看了電影會起雞皮疙瘩。許多不公不義我都沒經歷過,但我會憤怒,會想做些什麼改變。

總不是有的人天生會,有的人天生不會這麼本質論的結論吧!我也不知道我否要求過多了,女王教室的風格不知道會不會真的有效果。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