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3, 2009

揪團去被輔導?

來自校方的關心...
----------------------------------
親愛的XX人您好:
「開心農場新手阿姿沉浸在「開心農場」遊戲才一個月,卻嚴重到每天清晨六點調鬧鐘開電腦務農,「太晚起床,我的田會變成任人採收的觀光農場。」阿姿說,透過虛擬網路可以播種、澆水除蟲、收成變賣,還可以養雞、牛,買狗看農地,過程比電子雞更有趣,看著自己辛苦耕作的成果堆滿穀倉,在無聊生活中也獲得某種滿足感。由於農場登錄人數暴增,更曾出現「維護升級」的掛點畫面,不少瘋狂網友哀嚎:「沒田種,真的生不如死!」~自由時報,2009/09/06以上的新聞場景讓您感到熟悉嗎?臉書(facebook)、噗浪客(plurk)及魔獸世界是否成為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休閒娛樂,片刻稍離就會覺得心癢難耐,想趕快回家上網打電動??
    請注意!網路沉迷的現象已快速成為我們不可忽視的新議題,以下是心理學者Young依據DSM-IV中的病態性賭博的診斷標準,列出八項判定是否有網路沉迷現象的指標:

1.我會專注於網路上所進行的活動,並在離線後仍持續想著上網時的情形。
2.我覺得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在線上才能感到滿足。
3.我曾努力想過要控制或停止使用網路,但並沒有成功。
4.當我企圖減少或停止使用網路時,會覺得沮喪、心情低落或脾氣容易暴躁。
5.我會為了上網而願意承擔重要人際、教育或工作機會損失的風險。
6.我花費在網路上的時間比原先預期的還要長。
7.我曾向家人、朋友或他人說謊以隱瞞我涉入網路的程度。
8.我上網是為了逃避問題,如無助、罪惡感、焦慮或沮喪等。

 這八項問題中,只要有五項以上的答案是「肯定的」,即符合網路沉迷的條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