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6, 2008

只是感想

前幾天才跟牧羊犬互相安慰說教書是軟性社會運動,或者這麼說好了,教書這個工作某些本質和做社會運動有點像。至少對我而言,如果沒有多過"對自己負責"之外的熱情和傻勁,這麼勞心勞力的工作真是不做也罷。改了幾本作文感受益深。那些聽進去的,總算改出了一篇結構完整、表達清楚的文章;不理的,竟然連我訂正的文法錯誤都不改,真是靠腰到讓人想把本子往他臉上甩過去。實在不是我對男生有偏見,我也努力想跳脫性別本質主義的框架,但性別還是在我這間小小實驗室中以極端不科學的方式呈現了某種樣貌;或者我應該問,男孩長成的過程裡到底是哪個環節會讓他們如此,嗯,欠揍...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concur. 通常是那些在性/別關係中的既得利益者 (i.e.異性戀男學生)最不受教。我想到朱偉誠曾經很感慨地說過的,會去修他的課都是ㄧ些在性/別概念上已啟蒙的學生,反而那些欠啟蒙的理工科異男,從來不會去修他的課(嘆氣)。

Anonymous said...

既然覺得欠揍,就該揍啊。該罵的時候,當然絕對不能客氣啊。

祈禱他們某天忽然「覺醒」???不要傻了。

不管是性別還是階級還是經濟,哪有既得利益者願意放棄自己的利益的????除非你能提供更好的誘因,用大利益吸引人放棄小利益。否則,正常人都是這樣的。

你們難道不覺得我們做運動根本從頭就假設錯了嗎?

沙拉王。 said...

我揍了啊,很兇的。

黑喵我同意你說的,但,然後呢?就這樣不管嗎?

或許我們應該要試著去發明一種東西讓看似是既得利益者的利益其實是讓弱勢者得到好處的東西?但如果那不是更多的利益給既得利益者,那會是什麼?

這個年代,我想我們需要更多的想像力,而我也只能同意假設錯了,卻還不知道alternative是什麼。只知道我不想活在一個一直爛掉的社會啊。

Anonymous said...

我有想到一些東西,但是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管用。實驗了才知道。


總得來說,就像民主運動一樣,要政府不要白爛,最好的方法就是對它狠心無情,也許我們該教育弱勢者,要強勢的捍衛自己的權利。不管怎樣,人善被人欺是不變的,你越強勢的時候,優勢者要付出的成本就會變高,這樣或許是一種可行的方法。

我正在嘗試做這樣的洗腦運動,好像有一點點效果,不過我不知道會不會成功。

沙拉王。 said...

我同意, 但怕是兩邊都要做吧。尤其大部分的小孩其實都是優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