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3, 2006

[大力推]學生電影金獅影展--免錢, 有意義!



※11月26-30日,金獅獎的放映全部免費,現場索票入場。

今年,金獅獎六歲了;但是,也很有可能是她的最後一年了。台灣藝術大學自 1999 年開始辦理國際學生電影金獅獎,雖然只有五屆,卻已經有享譽國際之成績。去年因為經費因素,國際學生電影金獅獎被迫停辦,然而,在完全沒有公開宣傳徵件的情況下,我們收到了24個國家、近140部的報名作品,包含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印度、巴西、烏克蘭、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等等,足見金獅獎在國際舞台上的能見度與重要性。這些在國際學生電影金獅獎有好成績的學生導演們,畢業之後也開始在各國電影工業中展露頭角,不但拍攝劇情長片,更在國際上獲獎,例如 《蜘蛛森林》、《花之島》的韓國導演宋一坤( Song, Il-gon )、今年以《Retrieval》一片入圍坎城影展的波蘭導演 Slawomir Fabicki ,以及以《一年之初》一片入圍今年台北電影節的青年導演之一鄭有傑,以及以《十七歲的天空》、《國士無雙》在台灣影壇嶄露頭角的新銳導演陳映蓉等等。

然而,在台灣過多影展分食藝文補助資源、「學生影展」被忽視的情況下,金獅獎今年只有募得往年經費的1/4。但是,因為對學生電影的熱情,以及深知學生影展的重要性,我們還是咬著牙籌辦。視覺設計陳安如因為對學生影展的回憶與熱情,放棄原本15萬的「市價」,願意義務無酬為金獅獎設計所有文宣品與網站,其他所以工作人員幾乎都是無薪幫忙;期中一位工作人員林淑閔,興沖沖地向戲劇系要了一塊木板,半夜在學校走廊上為金獅獎彩繪廣告看板,說是她「送給金獅獎的禮物」。我們不怕苦,卻深怕辛苦白費。因為經費的限制,今年的金獅獎只能在台灣藝術大學辦理,學校地處偏遠的板橋,雖有捷運與接駁車,但是仍大大降低了觀眾參與的意願。在此,我們真切地希望您能給予我們一點點的支持與鼓勵。我們不需要任何金錢資源,只希望,您,願意來觀看這50部我們從世界各國的電影學校裡精挑系選的影片,雖然是學生影片,但是絕不生澀,絕對精采,並有更多的創意與驚奇。您的參與,將是今年金獅獎最大的榮耀與安慰。這裡誠摯地邀請喜歡電影的您,擔任金獅獎的觀眾,以實際行動,救救金獅獎! (摘自放映週報)

November 17, 2006

烏雲

也許根本不需要準備, 我連口試通過的證明都沒有
還是我只是不敢出手? 但就像S說的,誰又是真的準備好了才上場呢?
又或者, 機會真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而我應該要有自知之明畢竟還差了一步

過兩天是C大的死限, 我現在在改著我的論文大綱, 前兩天丟了兩份英文的, 雖然東西很多很瑣碎壓力也很大, 但不像現在準備中文文件般感到如此心虛。

我中文的學術語感很糟, 英文看起來很不錯的句子, 轉成了中文一點都不"翻稀"; 又好像因為回到原初社會的脈絡, 我突然覺得自己的東西很淺薄, 根本不值得一提, 更別說是寫成一本論文。這些或許都是信心不足的問題, 已經弄了杯落葉松在喝了; 但實際層面的問題是, 以台灣的常規來看, 沒有證書或口試證明就沒有工作...那我何必兜兜轉一大圈, 大好光陰拿來寫論文不是更好?

實際問題與心理障礙互相牽扯沒完沒了, 搞得心力交瘁, 愈改愈改不出來, !

November 2, 2006

流水帳

**小韓終於走了, 早上五點爬起來送她到機場, 可是她留下一堆垃圾、吃剩的食物、不想帶的日用品--包括她的枕頭、床單、棉被、鬧鐘、隱形眼鏡藥水、牙膏、用剩的蜜粉等, 外加一份要去郵局秤重的文件。當她把沒喝完且還有茶包的隨身杯清都不清就放在我水槽的時候, 我想我的臉一定比魔鬼更惡魔。可是恍神的她什麼都看不到。回到家花了兩個小時整理她的雜物, 怒氣難消, 但自己卒仔, 只能來這裡碎碎唸。超級冤大頭。

**與失聯許久的高中麻吉R聯繫上, 她今年六月產子, 只懷了六個月北鼻就早產出生, 患有先天性心臟病, 如今還在醫院觀察等待、期待著第一次的返家。這也讓我想起米球小弟和另一個底迪, 身體健康原是如此珍貴不易, 不是天生就有的幸福。大朋友小朋友都要勇敢, 要一起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