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9, 2009

看電視的心得

沒有cable的我,用來配飯的是公視新聞+娘家+閃亮的日子+魔女18號。這樣的組合有點精神分裂,但也好玩。

通俗電視劇的觀眾,既非學者也不是哲學家,而是一般老百姓,所此搬演的是芸芸眾生的在普通不過的悲歡離合。若把聽到的,甚至是自己的故事錄下來濃縮成精華版,會發現,原來大部分的人都在演這一齣。

電視劇更不會有什麼了不起的大道理,但那些老生常談的話我們自己卻常常忘記了。閃亮的日子裡的阿婆說,每個人生下來都有自己的功課,我想我的功課是,找到自信。

August 28, 2009

爛死了!!!

剛剛看了一部參展片,爛到爆!氣死我了。我只負責出場介紹,無法改變什麼決定,只好在自己的小格吠一吠,排排毒。

拍攝技巧青澀是說得過去的,畢竟是學生作品,但要說一個關於拉的故事,很多地方就不可原諒。

故事的主角是一對二十出頭歲的小拉,一個走「瑠可風」但又更女性化一點,一個是走日系風格的正妹。兩個人的感情,因為日系正妹的男同學介入而變調。

介入的男同學並非真的喜歡正妹,只是想要讓正妹知道「男人有多好」,並藉此向朋友炫耀。結果這個正妹,就這樣飄去「跟男人試試看」-- 這不是我醜化正妹的詮釋,戲裡就是這樣演。噁男對著正妹說「妳沒跟男人做過吧,要不要試試看」,之後鏡頭就切到正妹迷濛眼神的特寫。

這兩個人發生性關係就算了,這個正妹還讓自己懷孕,讓自己懷孕就算了,連墮胎藥都還要把她當洩欲工具來征服的噁男幫她買。

被晾在家裡空等的山寨版瑠可後來和正妹通上話,正妹也決定要回去,但棄她如敝屣的噁男不帶她去搭車,於是她就迷路在人生地不熟的鄉間,然後死掉了,因為墮胎藥有問題。在劇情中被殺死象徵著角色被懲罰,正妹雖是一個徹底無知無能的角色,但最該死的應該是噁男不是嗎?

至於那個山寨版瑠可,雖然深情,但她與正妹的互動方式卻是霸道的:包括不准她在火車上和別人說話,也不准別人和她說話等等。其中一幕她和母親的對話,母親的體諒,只是一種莫可奈何的無奈。

這個故事對異性戀霸權的描繪當然有部份的寫實,但問題是,這種再現方式只會得到異性戀觀眾的可憐同情(更糟的就被說活該)和以受害者自憐的拉的認同,一切都只是顯弱與示弱。在以建立性別意識為宗旨的社會實踐中,這樣的影片可以出線讓我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