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7, 2008

旅程




回來了,球也回來了。一趟旅程,給了結束不算久的戀情一個closure,還是只能在一切都來不及之後才看見一路紛擾背後的真意。

妳明白了我所求的,也看到了自己原來背對著我前行的方向許久;
而我頷首承認自己對溝通的吝嗇,對改變近乎偏執地悲觀。

儘管不同,但我們都找到了自己的方式接受無力扭轉的結局,
是對彼此寬容,也是為自己負責。

終於沒有了怨懟,失去的澀苦可以是醒覺的光。

願妳得償宿願後見到天空地闊,以自由之身走遍世界。

雜感

 (賤咖代表Project Runway Season 2 Santino Rice)


昨天和C見面,聊得累,關乎內容也關乎彼此互動的方式。

回程坐火車竟遇到小孩就坐在旁邊,還得撐出一個樣子。回到家癱坐沙發上讓電視聲光彌補腦袋中的空洞,隨意轉到了超級偶像。沒看到小帥T忘詞的窘態,倒是看到在她之後的參賽者一個個恍神出錯,除了壓力,還有故意出手相救的意圖,現場一片低迷感傷,如同星光大道一樣,此時此刻這一群人是同一陣線上的革命夥伴,而非刀劍廝殺的競爭敵手。無論這樣的溫情(甚至是濫情?)是真實還是操弄,收視率都能飆高。我儘管只是心疼小帥T的出局,卻也可以接收到現場流泛的不捨和惋惜。

這種氛圍和美國選秀節目的賣點大相逕庭,他們賣的是meanness,是自我主義,是最後的成功。耍心機、玩手段、嘴不饒人的賤咖往往是觀眾心裡的guilty pleasure。記得第一次看Survivor的時候對這麼一個赤裸裸搬演如何在背後捅人一刀換取勝利的節目能如此大受歡迎感到不可思議,有評論說這是觀眾生活中敢怒不敢言的寫照,人心裡的魔鬼經由選秀節目得以投射抒發。生活在被認為文化上很好萊塢=很假仙的LA九年,這樣的解釋某種程度我是可以理解的。

而支撐我們的選秀節目裡那些擁抱與淚水背後所蓄積的情緒和投射是什麼?觀眾認同的又是什麼?